close

 

最近辦公室來了一個不速之客,一位研究生一進到辦公室就說:「這裡有回收紙嗎?」我愣住了一下說:「有,你要做什麼?」研究生說:「給我幾張,我要列印。」我心裡想說:「我跟你很熟嗎,為什麼你要紙就要給你,而且態度又那麼的理所當然。」我拿了回收紙給他,隨口好奇的問:「你為什麼要來這邊要回收紙,你怎麼知道這裡有,而且你是某某系的研究生,應該跟他們要才對!」他只是冷冷回答了一句:「大不了我拿幾張,我等一下還給你。」就轉身揚長而去,留下錯愕的我。等他一走門一關,全辦公室的人開始對他大肆撻伐,也對他的態度搖頭。

 

這讓我想起今年一月的冬天,我跟著老婆到日本北海道渡蜜月的時候,導遊在介紹日本風俗民情的時候,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當你剛搬進一個社區的時候,你必須,一定要做的就是,你要帶著小禮物到這個社區每一戶拜訪,告訴大家你是新搬進來的住戶,請大家多多指教。這個社區的居民就會熱心的幫你介紹哪裡買菜比較便宜,讓你很快適應這個社區的生活。反之,你就是默默的搬進去一個社區,沒有跟鄰居打照面,他們可以報警說社區闖入一個不認識的人,即使你沒有犯法,警察還是可以去調查你,到最後你會成為整個社區不受歡迎的人。所以那位研究生我可以報警調查他嗎,只是他想要拿幾張回收紙,有那麼嚴重嗎?

 

其實人與人之間是由關聯感連結在一起,如果那位研究生換成是我的同事,當然樂意拿給他,因為我們相處在一起,彼此幫助,這些動作都變得很自然。如同嬰孩安穩的睡在媽媽的懷抱中,因為他知道媽媽愛她、因為他知道媽媽愛她、保護他,裡面產生了一種安全感與信任感,所以他可以全然放鬆在媽媽的懷抱裡。你有看過一個嬰孩睡一下就醒過來提醒媽媽不要把我摔下去喔,還是你有看過一個小孩每天出門前都要跪在門口跟媽媽說:「媽媽!你今天一定要幫我準備晚餐喔,不然我會餓死。」沒看過吧,因為當人產生了關聯感,信任、安全自然隨之而來。所以說那位研究生第一、我們不認識他,第二、態度有待加強,連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都沒有,所以我大可不用給他。

 

那關聯感是如何產生,所謂「一回生,二回熟。」團康裡面有破冰遊戲,藉著遊戲讓彼此認識,互相幫忙,慢慢成為團隊的一份子。那在實際的生活中,為一個人付代價是最厲害的。我們是在娘的血中生,欠娘的,父母照顧我們,所以很多人對父母是有很多的關聯感,因為他們為我們付出許多。很多人覺得青少年很機車,很難帶又不愛理人,那試問你有為他付出過代價、犧牲過嗎,他很你很熟嗎?大人常常叫他們往東,他們偏偏要往西,一直講要認真唸書,青少年就狂中輟,大人的世界太吵,青少年只好尋找安靜的世界。最近有機會接觸到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的一些中輟生,每週二教他們吉他,剛開始也是酷酷的,我也沒說什麼就教他們、陪他們,有時吃個餅乾、喝個飲料,慢慢彼此之間的關係建立,就會跟你分享日常生活發生的大小事,舉凡誰談戀愛,不喜歡誰全部都跟你說,當他們高興,心就開,這時候你說一句話,比以前念幾百句還有用。你就可以在這當中適時的指點他們、教導他們,他們也不會你在說教,反而會謹記在心,成為他們的幫助。

 

所以現在帶50-60個人青少年對談的時候,他們不再坐姿躺臥,斜眼看你,反之還會認真聽我在說什麼,跟我有很好的互動,很吵的時候還會有人幫忙管秩序,因為我是炯熙哥,不是陌生人,他們知道我是誰,想要學吉他可以找我,有秘密可以告訴我,我只會告訴我老婆。人之所以豐富,不在乎他地位多崇高,錢賺得多麼多,乃在乎有很多人跟他緊密的綁在一起,彼此幫助、互相成長。這樣的關聯感會創造利潤嗎,當然也會,最近我鼻咽發炎,在中壢診所看病,醫生就在你鼻子噴一下藥水就開藥給你吃,我去台北認識的基督徒醫生看,當他把兩根沾了藥水的棉花棒插入我的鼻孔,還跟我仔細解釋我的病情,還用機器將鼻水吸出來,最後還送我幾顆珍貴的喉糖(只有我有)。我心裡想怎麼差那麼多,或許中壢的醫生也會跟我說:「我跟你很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cc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