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會化是為了社會的進步,帶動人類經濟型生活之發達,但隨著人的聚合利益的創造,我們也同時製造了大量有毒有害的人性二氧化碳,所以一到假日,北部人往陽 明山奔,南部人往墾丁擠,解開工作、學業的束縛,享受那短暫的慢活人生。頓時之間,那地充滿生氣,洋溢著熱情、奔放的活力。但時間一到,灰姑娘仍舊無奈的 要回到工作崗位上,留下那一只玻璃鞋,只為了期待下次的重逢。

這樣說來,工作的壓力,經濟的需要,氧氣被快速轉換成令人窒息的二氧化碳, 上班的時候是千百個不願意,下班的時候已經在床上躺平,那令人手足舞蹈的空氣在哪裡,可以慢慢深呼吸的場所又在何方呢?這個春假我來到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當志工,從早到晚,看到每個人認真工作之餘,有一種莫名的快樂湧上心頭。少了老闆的催逼聲,多了孩子的歡笑聲,少了一張張的臭臉,多了數不清的微笑向你招 手。連本來走路很快的我,容易緊張胃痛的我,都放慢腳步,享受奢侈的慢活。到了下午三點五十分,活力廣場前面開始聚集人潮,大家都摩拳擦掌,我好奇的問: 「等一下有什麼活動嗎?」大家異口同聲的說:「麵包要出爐了。」看到每個人發亮的眼睛和散發出來的熱情,讓我想到在墾丁騎著摩托車,呼嘯在恆公路上的我。 四點一到,麵包一盤又一盤的出現在桌上,等到收錢的阿姨一聲令下:「開賣啦!」麵包像是不用錢似的,一個接一個放在每個人的塑膠袋中。「麵包不是很貴 嗎?」我腦中滿滿的問號,等結帳的時候發現,起酥蛋糕一片15元,菠蘿麵包10元,我買了6個麵包也才60元,這是我小時候的價錢耶!每個人吃得津津有 味,臉上浮出無限的滿足,有一位青少年跑過來跟我說:「人生因麵包而有意義。」滿足的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上奮鬥。這讓我回想協會創辦人陳公亮博士的話:「我 們用最便宜的花費,打造出最好的生活品質,每一位成年人我們換算過要達到希伯崙這般的優質生活在今日社會至少得花上21000元上下,但我們的實質平均開 銷花費卻只需一萬元左右。」這些落難的人在共生家園的全方位系統中,外頭有「包租公」,這些是「包活」,不僅活下來,還可以活得很有尊嚴。而在外面忙忙碌 碌、掙扎的我,還想著這週要到哪裡透透氣呢?但透氣好像也要花錢喔!!

至終,灰姑娘找到了他的白馬王子,因她無法忘懷那晚的感動,勇敢的 跟王子說這只玻璃鞋是我掉的。她可以不再受時間的限制,能夠盡情的跳舞,有尊嚴的活著。那你我的白馬王子在哪裡呢?旁邊的孩子吃完了兩個麵包,還沒有飽, 我拿了一個給他,他臉上驚喜的表情和誇張的感謝聲讓我印象深刻。簡單的生活,單純的感動,就會讓人快樂,滿有活力,原來氧氣就在這裡,多吸幾口,因為這是 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cc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